熱門話題
資源分享
學習交流平台
協會新聞
人資訊息
系列講座
專業課程
線上教育訓練
其他
 
 
 
 
  最新消息 線上教育訓練 News
 
創新策略/種子變神木
 
 

創新策略/種子變神木
創新策略宛如一顆種子,企業文化及人力資源就像土壤,好的種子要種在沃土裡才有機會發芽茁壯。好的創新點子難尋,擅長種活創新種子的推手更難尋,如何打造組織成為培育創新種子的沃土,成為創新策略執行時成敗的關鍵。
推動創新策略幾乎都會面臨到組織抵抗求新求變的壓力,如何消除疑慮成為擅長種活創新種子的園丁,是動工前鬆土的第一要務。
若貿然推動求新求變的創新策略,組織就像面對持刀的人,消極抵制或積極反抗都是人之常情,因此必須先花心思排除疑慮取得信任。
第二階段為如何塑造創新的企業文化以及培育執行創新人力資源,讓組織成為創新沃土。沃土和脊土的關鍵在於選擇「加分」還是「扣分」原則。
有位擔任上市公司執行長,想要在公司推動產品創新策略,他將新產品篩選會議定調為「批鬥大會」,藉由內部預先嚴格把關挑出不夠完美之處,想呈現最完美的產品給顧客。實施之後卻發現新產品提案的數量愈來愈少,產品創新的氛圍逐漸冷淡。
後來其改善之建議為將產品篩選會議更名為「種子變神木」,但每件提案由原來的「扣分原則」改成用「加分原則」來思考,其他的一切不變。
「種子變神木」讓研發設計人員學習不以扣分負面思考的批判態度,打擊提案人員的士氣,每件新產品提案改以加法正面思考堆疊創意,一起思考如何讓小種子變成神木。更名及改用「加分原則」思考後,讓之前在「扣分原則」氛圍之下噤若寒蟬的設計開發人員,覺得有為者亦若是、見賢思齊焉而勇於嘗試,新產品提案數量不但大幅增加,開發新產品時程也因群策群力而縮短許多,創新氛圍在組織之間自然擴散活絡,脊土逐漸變為沃土。

 

 

回列表 / 上一則
 
無標題文件
   
   
 
 
無標題文件
中華民國就業服務專業人員協會 電話:(02)2708-0838 台北市復興南路二段237號9樓之18
傳真:(02)2754-2488 Mail:espas1498@gmail.com